公共卫生学院1987年开始招收预防医学本科生,设立了预防医学各实验室。1994年成立职业卫生与环境医学研究所,1995年被评为山东省高校重点建设实验室。2003年根据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的需要,将医用分析实验室相关实验课程和卫生检验、临床检验实验课程有机整合,成立了检验综合实验室,同时与预防医学综合实验室合并成综合实验室; 2008年学校院系调整,检验综合实验室随医学检验系的成立而划出。2010年学院开始招收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专业,同时成立了食品质量与安全实验室,并入预防医学综合实验室管理;2011年预防医学综合实验室正式更名为:公共卫生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2018年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重新划入公共卫生学院,实验教学工作同时并入实验教学中心。现公共卫生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下设:预防医学实验室、食品质量与安全实验室、卫生检验与检疫实验室。

公共卫生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现拥有实验技术人员5人,高级实验师3人,助理实验师人2人,具有硕士学位3人。该实验教学中心固定资产总值14458508.96元,主要承担预防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临床医学、中西医结合、口腔医学、护理学、精神医学、信息工程、康复医学、影像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等10个专业的实验教学准备工作,每年开设各层次实验项目141个,年实验教学量达114336人时数。另外,还承担着全院教师的科研工作和每年预防医学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和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为我校培养人才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2012年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实验教学的改革要求,实验教学中心吸纳了一批基础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的青年教师进入中心;理顺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的关系,将原有的纯粹验证性、孤立的、分散的实验教学项目按照教育部实验教学改革的精神整合成模块教学,大量增加了综合性实验和创新型实验,增加与实践紧密联系的现场调查实验教学,设立了开放性实验室,使学生能够尽早地接触前沿技术,了解现代公共卫生的基本实验方法,从而拓展学生的视野,促进学生的动手能力、研究能力及创新能力。2012年公共卫生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被正式确定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该实验教学中心为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成功申报国家预防医学特色专业、山东省高等学校成人教育品牌专业建设点、预防医学教学省级教学团队、省级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精品课程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我校培养高技能医学人才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