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教研室简介

发布者:公共卫生发布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759

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教研室始建于1987年,原名为劳动卫生学教研室。1994年以教研室成员为核心,成立职业卫生与环境医学研究所,并于1996年获批成为山东省高校重点建设实验室,是山东省唯一以职业卫生与环境医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省级重点实验室。

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5人,包括教授3人,讲师2人;4人具有博士学位,分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和复旦大学;现有省级教学名师1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名,硕士研究生导师3名。多人次担任省、市相关学会的理事或常务委员。作为省级教学团队,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教研室是一支团结协作、创新进取的教学队伍。

教研室现承担预防医学专业与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毒理学基础》,临床医学、精神医学、护理学等专业的《卫生学》及留学生《Preventive Medicine》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劳动卫生学》于1998年即被确定为山东省首批改革试点课程。

教研室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5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7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1项;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4项、厅局级科研奖励1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被SCIISTP收录30余篇。振动职业危害防治研究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牵头研制了国家标准《职业性手臂振动病的诊断原则》的第一版和修订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