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理学教研室简介

发布者:公共卫生发布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410

毒理学教研室

  

基本情况:毒理学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是研究外源因素(化学、物理和生物因素)对生物系统的损害作用、生物学机制、进行安全性评价与危险性分析的科学。本教研室成立于2021年,现有专职教师2名,均为硕士研究生导师,其中1人为博士研究生及中科院博士后。本学科队伍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学科优势明显,学术水平较高,是一支团结协作、创新进取的教学团队。

承担课程及专业:预防医学及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的《毒理学基础》;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食品毒理学》;制药工程专业的《药物毒理学》;临床医学专业的《临床毒理学》。其中《毒理学基础》被评为校级优质课程及省级成人高等教育特色课程。

科研:本学科设有两个研究方向:矽肺纤维化分子机制和环境毒理学。教研室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中国科学院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山东省卫健委、教育厅、济宁市、济宁医学院课题6项;发表论文40余篇,被SCI收录10余篇。目前教研室可支配科研经费 80 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