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举办首届教学基本功大赛

发布者:公共卫生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266

为激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全面打造“一流课堂”,积极推进“四个一”工程建设,公共卫生学院于1112日举办了首届教学基本功大赛。大赛共分为教案设计、现场说课和授课三个环节,现场授课采用传统板书形式。10位参赛青年教师教态端正、思路清晰、授课精彩,充分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师严谨的教学态度、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蓬勃的精神风貌。

评委李淑玲、刘鹏飞、郭岩对参赛教师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公共卫生学院青年教师的良好教学功底和精神风貌,并针对每位参赛教师的课程设计、教学组织、教学特色及技巧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比赛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基本功大赛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理念,旨在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弘扬师德师风,促进我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水平的提高。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的组织工作,将比赛作为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为青年教师展现教学风采、提升教学水平、交流育人经验搭建平台。参赛教师均表示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潜心教学和研究,进一步锤炼自身教学基本功,不断提高个人教学能力和水平。

以下为部分青年教师参赛感想(以参赛顺序罗列)。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高芹老师:自学院通知基本功大赛之后,经过不断完善和练习,终于可以站在讲台上展示青年教师的风采。大赛之后,领略各位参赛教师的优势和长处,我可以更加清楚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和提升方向,同时评委专家给我们提出详尽的、客观的、可操作的诸多建议与意见,让我相信未来会更好。

流行病学教研室崔平老师:通过这次教学比赛,我充分意识到,公共卫生人才的培养与平时的教学息息相关,今后在授课过程中应该更加注重学生公共卫生素养的培养,引入相关最新案例,同时关注培养方案,向学生介绍流行病学在他们职业发展中的各种用途,以提升学生的重视度。

卫生学教研室周慧慧老师:20211112日,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了学院举办的教学基本功大赛,比赛虽然落幕了,但是对我来说,这才是一个开始。基本功是教学能力的基础。目前,很多青年教师都比较依赖于多媒体课件,而对板书等传统教学方式比较生疏。通过此次比赛,我认识到基本功对教学的重要性,也了解到自身的不足之处。此后,我会更加注重教学基本功的提升,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时刻谨记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打造高效课堂。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教研室田壮老师:首先,通过这次比赛,我对社会医学有了更加系统的认识,备课也更加深入细致,理顺了教学思路,明确了教学方式。其次,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有幸得到了许多资深名师和前辈专家及同事的热情指导与帮助,也与其他青年教师进行了宝贵的交流,发现了自己的不足。第三,比赛可以促进我们成长。参赛的过程,是对自我的突破、对自我的再认识,不断反思自己,改进、完善,才能做更好的自己。最后,感谢学院的组织和付出,我们继续努力,进一步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力争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卫生化学教研室闫业浩老师:作为一名新入职教工首次参加教学基本功大赛,从教案撰写到讲台参赛,经历了一个完整又充实的过程,并得到诸多专家的专业指导,深感受益匪浅。通过本次大赛的洗礼,更加明确了自己在教学中努力的方向,讲好每一堂课,珍惜每一个与学生共同成长的机会。

流行病学教研室刘苗苗老师:本次比赛,学院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相互观摩、学习的机会。比赛结束后感慨颇多,收获亦很大。通过参加学院、学校组织的教学比赛,我能够更加清晰的认识自己,知道自己的不足,学习他人的长处。同时,备赛的过程也是实现自我思考、自我突破的过程。从走进校门的磕磕绊绊的预试讲,到一次次课堂讲授的练习,再到参加学院组织的基本功大赛,成功展示自我,太多的老师见证了我的成长,大家对我进步的肯定也成为激励我前行的动力。希望自己能够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完成自我挑战、实现自我突破。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教研室李红敏老师:基本功大赛持续了一整天,从展示到点评,都全程参与其中,收获满满。从一起参赛的同事看,以教师的身份坐在学生的位置上,听着同事们精心准备的说课和授课,虽然最终每个人只有5分钟说课和20分钟授课的展示时间,但也从每个人身上都看到了闪光点;从自身角度看,从备课、教案设计、教学反思、教学过程思考等各个阶段都认真准备,特别是板书的方式,是第一次尝试,很大的挑战,当挑战实现之后,特别是看到评委和听众认真听讲、不时点头,还是有很多成就感。另外,最为重要的是,学院请到评委特别专业、认真,把每个人的优缺点都进行了细致的点评,这些点评值得我在未来的教课过程中好好思考。再次感谢学院组织的这次有意义的活动,就像张璟副院长后来总结的,“任何的付出都是有收获的”,未来的路还很长,继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