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博士学术讲座

发布者:公共卫生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150

2022331,公共卫生学院组织进行了本学期第三期博士学术讲座。讲座由张兆强教授主持。因疫情防控需要,讲座采用线上方式召开。

邵波博士以《光激活经典致癌性异羟肟酸产生·OH及其造成DNA特异位点损伤的分子机制研究》为题,阐述了芳香基异羟肟酸可以通过UV光照途径活化并介导多种DNA损伤。基于该研究,人们应认识到长期共同暴露于阳光和致癌性芳香胺衍生物可能会导致身体出现严重的损害,尤其是皮肤损伤如皮肤癌等严重疾病的发生。李欢博士以《miRNA-193a-3p通过靶向ALKBH5调控AKT2通路抑制胶质瘤细胞生长促进细胞凋亡》为题,阐述miR-193a-3p在胶质瘤细胞中的抑瘤作用及分子机制。该项研究发现,miR-193a-3p对胶质瘤细胞的抗肿瘤作用是由于ALKBH5介导了AKT2诱导的内在凋亡信号通路。

我院博士学术讲座已成为我院教师和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学术探讨、展示自我和提升自我的一个重要舞台,为青年教师创新学术构想及拓宽研究思路提供了平台。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