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博士学术讲座

发布者:公共卫生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58

202269日,公共卫生学院组织进行了本学期第十五期博士学术讲座。因疫情防控需要,讲座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召开。

李欢博士以《Lnc001209通过CD36调节PI3K/AKT/mTOR信号通路参与铝致认知功能损害的机制研究》为题,阐述Lnc001209可能是通过与CD36结合来发挥作用的,两者结合时CD36不能起到激活状态的功能。铝抑制了Lnc001209的表达,从而造成了CD36 LncRNA结合状态减少,CD36活性增加造成通路中蛋白磷酸化水平升高激活该通路,最终导致神经细胞凋亡。闫业浩博士以Tackling the Selectivity Dilemma of Benzopyrylium−Coumarin Dyes in Fluorescence Sensing of HClO and SO2》为题,阐述了基于小分子荧光探针实现了同时对二氧化硫和次氯酸的选择性检测,并将上述荧光探针应用于斑马鱼体中内源性次氯酸和二氧化硫的检测分析,对次氯酸和二氧化硫浓度异常致疾病机制的研究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

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