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博士学术讲座

发布者:公共卫生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160

20221111日,公共卫生学院组织进行了本学期第二十三、二十四期博士学术讲座。讲座由李灏教授主持。

乔艺博士以《A Diet Enriched With Curcumin Promotes Resilience to Chronic Social Defeat Stress》为题,讲座内容围绕姜黄素饮食干预可能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慢性应激治疗剂,可防止高度易受压力影响的个人出现社交退缩和其他焦虑症状,未来的临床前研究将专注于描述慢性压力下抑郁敏感者和抑郁抵抗者之间的差异,这可能为抑郁症的治疗提供新策略。

刘玲飞博士的讲座主题为《深入剖析遗传因素和微生物因素在宿主复杂行为的作用》,阐述了神经发育障碍模型小鼠(Cntnap2-/-小鼠)的遗传突变和肠道微生物群调节了不同的社会适应不良行为。Cntnap2-/-小鼠的多动症表型由宿主遗传突变引起,而社交行为表型是由肠道微生物群介导的。特定的微生物干预通过上调四氢生物蝶呤合成途径中的代谢物选择性地改善了Cntnap2-/-小鼠的社交缺陷。

2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